close

因為是義大利,旅遊當然還是要有一些文化學習。只是,並非一般遊客造訪羅馬、佛羅倫斯等等著名的景點,這次去的是Vulci遺跡,伊特魯人的城市。

 

早在耶穌出生及羅馬人稱霸歐洲之前,在義大利強盛的不是建立羅馬城的東羅馬人,而是離羅馬八十公里的西邊沿海的伊特魯人,這個族群跟文化對一般台灣人來說應該很陌生吧(至少我去之前是沒聽過的 :P)!希望不要因為太多的歷史說明而使得這篇遊記變得太無聊(當然,如果有筆誤的地方也請大家不吝指教)。

 

20110817 Vulci (6).JPG

伊特魯人的文明發展的很早,早在西元前八世紀就開始了,到西元前六世紀時Vulci到達全盛時期並成為海上強國,甚至很多希臘人也到這定居。伊特魯人也是羅馬的共同創立者,Vulci也對早期羅馬也很有影響力,但是當羅馬人口多過Vulci之後就開始發動戰爭,在漫長的戰爭後羅馬人終於在西元前兩百八十年時勝利,奪下了Vulci的港口,之後噵至了Vulci的衰亡...(上圖是說明伊特魯人怎麼建造堅固的羅馬路)

 

20110817 Vulci (5).JPG

好,在歷史話題為引噵下,我們終於要開始夜探Vulci了!這個夜間噵覽是在晚上九點之後(因此我們只好跟美味的晚餐說掰掰~淚),因為一周只有兩次所以要先電話預約喔。跟著地圖來到了個像鳥也不生蛋的荒郊野外...因為八點半就到了,先去遊客中心報到。

  

20110817 Vulci (24).JPG

 八點半後太陽下山了, 圖中是間餐廳,會知道是餐廳是因為一直傳來披薩的香味,同行的友人R直喊餓(他可是可以從前菜到吃完兩道主菜的人!) 九點半時導覽人員終於來了,還以為沒有什麼遊客,但是大人小孩加起來也有二十幾個人來聽呢!我大概是有史以來唯一的亞洲人(且還不懂義大利文~哈 :P)。

 

20110817 Vulci (38).JPG  

 這麼一大片的公園只開放了三個墓穴參觀,因為政府沒有錢開挖及維護,導覽的是大學歷史系的學生,我想對政府很失望吧,這個比羅馬更重要的文化遺產都不聞不問也不推廣...

第一個是最大的墓穴,一般都只是地下,但是這個墓穴在以前也有展示的作用,甚至還有可以從外往內看的窗口,供生人景仰往者。在這我們遇到了兩隻蝙蝠,嚇得幾個青少年及婦女抱頭亂竄(但是牠們並沒有飛來飛去^^")。

 

20110817 Vulci (51).JPG

20110817 Vulci (57).JPG

第二個墓穴則是因為刻有文字(好像同時有伊特魯及希臘字),說明葬在此地的婦女是很有權勢的(我沒記錯的話 ^^")。雖然墓穴裡沒東西(因為都被搬走了,大多在博物館裡),墓穴裡的小房間也蠻多間的,伊特魯人認為人死後有另一個世界,所以墓穴就是他們死後的家。

 

20110817 Vulci (61).JPG

 

20110817 Vulci (62).JPG

 通往法蘭西斯墓穴(François Tomb,因為是發現者的名字,所以先這樣翻,如有錯請指正喔!)的階梯,這個地下墓穴很深,有二十米,是個私有的墓穴。

 

20110817 Vulci (79).JPG

法蘭西斯墓穴除了規模大(好像有十二個房間)之外,有名的也是它的壁畫。因為已經被私人收藏,現場只能看到縮小版的仿畫,但還是能看出這個目曾經的榮美。導覽說這個墓穴原本的主人很有錢,畫作是請希臘的畫家過來畫的。

 

20110817 Vulci (68).JPG  

20110817 Vulci (85).JPG  

法蘭西斯墓穴壁畫殘餘的部分,隔了兩千多年,顏色還是很鮮豔。

 

話說雖然是夜探古墓,但是卻是一片祥和的感覺,除了有蝙蝠之外,一點也沒有毛骨悚然的感覺(:P),只是希望義大利政府將來能撥點經費(上頭的人少貪汙點就有了吧)來開發這個公園,這樣繼續埋沒地下也真的是很可惜...

 

Vulci資料參考:

維基百科: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Volci

義大利辦事處資料: http://www.italy.org.tw/Chinese/major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as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